研0日记

研0日记

なあよく言われなあの人自分が好きじゃない人というのは自分の理想が高いからだと,いうのはよく言わないんですけど,なんかそりやあそういう苦しみいつていうの分かつてない人だと思います。
那些轻易就说讨厌自己的人常常好高骛远,
他们并没有经历过这理想所带来的痛苦吧。——庵野秀明


年月 备注
2020,11 45周 ~ 48周 失去了疯狂输入的理由,从下旬的某一天跟室友放纵了一天起,突然开始颓丧
2020,12 49周 ~ 52周 摸了一整个月,一点没写,2020-12-31开始转战ns
2021,1 1周 ~ 4周 无所事事且开始摆烂的一个月,期间因为实训和实习面试短暂地好过一段时间
2021,2 5周 ~ 8周 年前后因为帮家里忙年和走亲访友久违地燃起了斗志,但很快被漫长的封闭生活浇灭了
2021,3 9周 ~ 12周 返校,清理了一半杂物且因为eva认识了庵野秀明,继1月份疯玩日麻之后迷上将棋
2021,4 13周 ~ 16周 最後の最後の最後の自我拯救。Try my best to learn in English and write diaries in English.
2021,5 17周 ~ 20周 项目和毕设结题,21岁结束,以及毕业


2020-10-31
开始使用滴答清单

3740的Windows版本x86和x64都无法使用使用,出现严重bug,官方不提供历史版本的下载,但我从论坛中找到了3673_x86版本的百度云资源dida_win_setup_x86_3673.exe,终于可以正常使用。使用体验 >> Microsoft To Do。清单和每日的安排是分别独立的,即我可以将每天要做的事用清单归类,而用日历安排日程,体验一级棒,跟Chrome→FireFox一样,To Do→滴答又是一次很好地满足需求的工具更迭。
其所长,满足我的主要需求;社区完善,包括不错的产品论坛和及时帮助处理问题的客服;
其所短,bug太多。总的来说仍是满意。
使用这个软件的主要目的是制定松弛有度的规划,吸取去年失败教训、上半年七个月失败教训、编译原理的失败教训(三段经历跟当前的状态非常相似),核心目标是严格落实,像坚持跑步一样,结合ihour按照时间表严格落实,每天对自己的完成度进行核查。
噢对了,本月达到了跑步目标,下个月的目标是70km~90km。

决定改变日记形式

可以发现,如果把三五个月的日记都放到一篇博客里,篇幅实在太长,读写都不方便,且单纯是toc(Table Of Contents,目录)的索引方式整理出来的元数据实在太不直观,不方便回顾,因此决定尝试将日记形式从文本改成索引,每周写成一个chapter,链接整合到本篇博客里,简单来说就是题解的形式,参见另一篇博客,同样地,主页只能看到本篇文章,具体日记会显示在/archive里。
另外,决定限制今(2020-11-03)后的日记字数,不包括非日记的内容,限制在三五百字之内,所以之后如果篇幅变短,会再改变形式,现在只是尝试性的,
多写些技术主题的博客,今后向轮子哥看齐。

2020-11-01

比较特殊的一天,一路想了很多很多话,但决定不再记录,尽量长话短说,
1.体测,小腿/大腿/肩背臂全都脱力,酸痛,上楼都费劲,人生中最后一次体测结束,今后健身会以自重项目为主,以提升引体向上/俯卧撑个数为目标,而不是增肌;
2.离校,主要目的是买衣服,次要是飙车,骑车以30km/h ~ 50km/h在郊区公路上飞驰,完完全全的麻痹和放松;
3.买衣,去年的奖学金给爸妈和奶奶买了东西,剩下的钱用来去了趟上海,今年的奖学金第一笔花给了自己,年后头一回买了身新衣服,效果图如下;
4.实习,不论去北京或回青岛,离开这里;
5.想了很多,但想说的很少,只想说三件让我看开最近烦恼的事,
5.1,这里因为地处郊区,某些路段宽到甚至让我怀疑是否宽过北京长安街,路宽,心也宽,此刻感受尤甚,实在是被封校太久;
5.2,飙车的时候意识到,我真的快要离开了,想来我最爱云大的三处,便是时常布满着或是密云或是红霞的天空、秋天的尤其是银杏的落叶、学校外围的几段毗邻湖泊和荒山的我最爱来飙车的几段小路,这才知道,原来始终讨厌着的这里也有值得我回忆的景象;
5.3,途经附中,极长的阶梯和高度差带来的压迫感让我不由得心生一丝崇敬,这一瞬的感受将我恍惚间拉回到三年前,第一次看到北门的阶梯时心生的崇敬感,又让我联想到途经的黑黢黢地耸立在那里的荒山,以为自己要挂在山间的那一夜。大概已经成长了许多,也是时候该重新立志,并寻找新的方向。

2020-11-02

理想中在很多方面的样子该是成为vczh陈梓翰那样的人,最近开始读他的博客。
想来想去,想去想来,决定不再用爸妈的钱买电脑,我已经大四,是个21岁的成年人,没有脸面再去跟他们要两万买台rmbp,即使是y9000/x1 carbon也不想再让他们给我买,从今往后都是如此,研究生的学费我也会想办法cover,思想独立的前提必须是经济独立,否则就是扯淡。
凭我的实力想完全脱离家庭大概是极其困难的,即使将来有一天需要他们的帮助在新的城市付首付,等他们再老些,需要搬到同一个城市的时候,我也积累了一定经济基础,到时会给他们安置房子,给他们养老。

不只是手机,现在最想换的电脑我也顶住了诱惑,学着独立,推免已经结束20天,沉住气学好自己的习。

另外,花奖学金给奶奶买了台小米,这个月给她打电话老听她说手机坏了,其实是因为爸给她带的单位里的乐视自带太多垃圾软件,她又不懂这个,垃圾软件骗她一骗一个准,不如趁我的闲钱还没花掉,给她换台好些的手机。

为什么选择浙大?

最大的作用之一,当我想到我是浙大的,会抵消掉所有的妄自菲薄,负面情绪不会持续太久,情绪被维持在平均值,学习效率收敛于一个较高水平,信工所不能给我这些。

以及,推免经历

最近遇到不少新学生,困惑到底该做理论还是应用方面的研究。年轻人,哪来那么多犹豫算计?理论有挑战做理论,应用有机会做应用。能遇到好问题就是福分,什么不会学什么。遇鬼杀鬼,遇佛杀佛。拼都没有拼过,就算来算去,喜欢给自己画地为牢。我一生阅人无数,这样的一般是一事无成的主,与聪明不聪明没有半点关系。——马毅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