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经历

梗概

大体上那段时间的经历我都记录到了日志里,从2020年9月13日才开始忙推免的事,之后主要做了下面这些工作——

1.前几天还在考研和准备PAT状态的我必须马上熟悉保研相关事宜,查了大量资料问了很多人,记得多少就说多少,之后慢慢更新(a.流程:夏令营→预推免(一方面是今年很多学校夏令营和预推免一起考核,另一方面有些学校夏令营没收满预推免才接着收人)→九推/十推(这时才开始正式的保送研究生流程,靠流程前两步没收满的学校才有最后的机会,但除了清华那样特立独行的或者因为骚操作被鸽穿的几所基本都没机会了,当然也真的是有上交之类的学校后来又发邮件招学生,不过这种机会几乎没人敢赌)b.如何报名?要挨个官网自己去查资料,当然也有计算机推免的github仓库和保研群,之后会贴上来。c.怎么知道哪些老师还有名额?怎样准备笔试面试?一是查面经,二是不同学校的同学间交流,三是打电话问研招办,四是直接发邮件一个一个问老师,五是问目标实验室的学长学姐);

2.写简历,不断尽力完善,并且准备一份文本格式的,以备在各个学校的推免官网填资料,这一步很关键也很累;

3.因为基本没有参加夏令营,也没有参加十推,所以只能提供预推免的经验,而且预推免很多学校都已经结束了,就算没有结束好老师也已经被抢了个差不多,按照心里的大致排名找了20~30个去处,挨个去官网查到了网址、截止时间、研招办电话,一个一个发了简历填了资料;

4.准备面试笔试,我在9月底才参加了最重要的几场面试,如下几方面准备——a.刷题准备机试和专业问题;b.背英文自我介绍和中文自我介绍;c.根据简历演练介绍项目经历和擅长方向。剩下的如果问到数学问题或者其他的专业课问题就听天由命。

5.因为精力有限,广撒网的同时准备的时候要有侧重,比如我用山大华工之类的保底,冲天大浙大和信工所;除此之外给老师发邮件也很麻烦,最好是面试后发,当然可以早些问他去他实验室还没有机会防止做无用功。

为什么选择浙大

隔壁专业第一(顾明旭)没进浙大,他的极力推荐也是一个考虑因素。
各排名总览
工院去年考研分是极高的
关于杭州这个城市
国内学科评估
科研?工作?
双一流高校各省录取名次
为什么不选信工所?
浙大工院夏令营
浙大和北大
中科院四所

不想像曹大佐说的那样,在变得优秀的过程中面前的路越来越少,应该看到更多可能性,我进了信工所/天大/华工/西交/山大一定还是会一个劲想读博继续刷学历,那就把路走窄了。

太菜了,经历实在没什么参考价值,写不下去了,鸽了。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