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装机实录

NAS装机实录

Case HP Gen7 (Proliant Microserver)
Matherboard ASRock B460M-ITX/ac (ALC887, WiFi5, BT4.2)
CPU Intel Pentium G6605 (2cores, 4threads, 4.30GHz, TDP58W, UHD Graphics 630)
CPU cooler ID Cooling IS-30 (graphene) 热管喷石墨烯
Memory 金百达(KingBank) 银爵8G\*2 3200MHz C14低时序
Power Supply Unit(PSU) 益横Enhance 7025B FLEX 1U 250W 80plus(铜牌)
Storage Seagate(希捷) ST4000VX015 CMR 4TB\*2
梵想S500Pro 256GB NVMe SSD M.2/PCIe, 某杂牌(舰灵)M.2 2280 SSD散热
Western Digital(西数)WD5000LPLX黑盘
RAID LSI MegaRAID 9271-8i 6Gb/s 2208 1GBcache LSI49571-03电池
USB2.0扩展板, 半高PCI挡板

其实组台NAS是早在七夕给自己挑的礼物(当然被送的部分只有电源),组好也已是一个多月之前的事,到现在都接近农历九月初七了。这次可以算是第一次真正自己装机,Gen7的装机之旅又格外坎坷,所以还是有些记录的价值。

星际蜗牛 Gen7下单 Gen7背面

其实本来已经下单了星际蜗牛,但鬼使神差地退单选用了便宜100块也好看些的DIY切割版惠普Gen7。

刚开始实际上只买了图上这些元件
硬件到齐之后组装起来一次点亮,舒服,
但是有三个麻烦问题,
问题1.CPU温度上升巨快,每次开机进BIOS一分钟不到就从50度上升到99度。
问题2.chassis fan机箱风扇转速特别快,而且BIOS改过频率后重启设置会失效。
问题3.Gen7四个硬盘架连出来的是根SAS口的数据线,由于我没买机箱店家自带的SAS2SATA转接板,所以只能把4T盘放在光驱位单独连主板,我并没这么做。

解1.CPU硅脂跟散热器没碰上,涂厚了一层就好了,头一次见这种硅脂涂少CPU完全碰不到散热管的。

更新BIOS Fan Tuning 风扇设置

解2.更新BIOS,B460M-ITXac(L1.51)ROM,之后点Fan Tuning自动设置一下转速就好了。

卡 装系统前在BIOS组 参数

解3.因为我本来就有组RAID的打算,所以买了卡商推荐的故障率较低、性价比也合适的LSI9271,还另买了一块同型号4T盘。
卡到了之后用上面图里的参数在BIOS顺利组好了RAID1。

然后装FreeBSD,这时我犯了个蠢,我分别下载了13.2Release和Stable几个版本,用win32diskimager刻录到U盘里发现都引导不了系统安装,我当时以为是在硬RAID上装系统的bug,就买了个100块的杂牌SSD,但最后用Get-FileHash看了下SHA256校验码才发现是镜像下载时出了错(大概是因为连外网资源连接不稳定,好几个镜像全出错了)。算是买了个教训,之后每次装系统的第一件事都是对比checksum。

花里胡哨的散热 把SSD贴纸扯掉 系统OK

言而总之,从屋子里扯了5m的网线(事实证明用有线是对的,板上的网卡总是检测不到无线信号)后,总算装好了FreeBSD 13.2Release。但把主板装进机箱后,莫名其妙识别不出RAID卡了,
这里要先提一下这个机箱的两个毛病,

卖家秀 可以看到底板凸出来一些 卡扣都怼掉了,用热熔胶能粘上,但不如就这样凑合用,卡扣少点还好装底板,店家的转接板和底板都不给单卖的

毛病1.主板架跟机箱底板固定的螺丝孔一个大一个小,一边铜柱能穿过螺丝孔另一边穿不过,而且铜柱上面的螺丝不像上面卖家秀的蓝螺丝那样是手扭的,导致如果想拆主板,就要先拆挡着主板架的底板;
毛病2.底板好拆还好,这机箱的底板拆装很麻烦,刚开始我没注意底板推不到底,后来大力出奇迹,直接把卡扣全怼烂了。

拜这俩毛病所赐,这台pc维护起来着实费劲。装好后我实在懒得拆出来排查不识卡的问题,拔插多次以各种姿势检查了RAID卡没有接触不良后,我想了关于9271识别不到的几种可能性,
(刚开始我并没有意识到BIOS都识别不到RAID卡了,我本以为是组RAID跟装系统的先后或者系统所在硬盘的位置问题导致我在BSD里找不到盘,所以我重装了几遍BSD和OpenMediaVault)
可能1.驱动问题;
可能2.盘的问题;
可能3.怼机箱底板的时候把卡或主板PCIe槽怼坏了,比如掉电容、断线之类的。

排查1.mpi3mr,mfi,mrsas,把FreeBSD上的LSI驱动都打了一遍之后,确定了FreeBSD自带的mrsas(4)本来就支持9271,一天白干。
排查2.花不到50块买了块2.5寸500GB小黑盘,结果BIOS能识别到FreeBSD识别不到。最后在BIOS看到盘的参数controller type : AHCI, controller interface : SATA,把SATA模式从Intel RST RAID改到AHCI,FreeBSD里终于找到ahci0(修好后raid是mfi0)
camcontrol看到ada0,pciconf -lv看得到sata口了,geom disk list陈列得最清楚。
切模式
排查3.首先我退了卡换了一张新的9271,其实在新的到货之前退货的老板就跟我说了卡是好的,当时心里就说完蛋了,这下要换PCIe槽了,手头没有显卡的我正打算第二天找个地方借张显卡看能不能识别到x16(现在想想其实用SSD试试也行?)。
这时新卡到了,结果新卡也是一样的问题,不装进机箱就识别得到RAID装进机箱就识别不到RAID,但新卡有个好处是金手指更厚,插进去更紧。拆来拆去有一次在机箱里卡也被识别到,我挠着头终于想到,机箱PCI挡板比卡高一截,导致只要主板怼到底就一定会让RAID卡翘起来,把RAID卡上的固定板拆下来才稳定识卡。
我去问机箱老板才知道,原来TM是机箱切割魔改之后主板架下沉了,最费周章的环节终于拨云见雾。
完工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