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记

秋日记

一段时间以来过于闲散,不由得想写一点东西来总结自己的失败和状态,起不到作用则权当写了个Log,作为我Natural Neural Networks里weight为0的一个neuron,给这回的少年又上层楼赋予一点意义。

我以日为单位展现出来的情绪状态是两种极端,方向一旦明确,我就会变得过于紧绷,一旦略微迷失,就开始放任自流,开始做事之前对宏图充满决心,却每每不到两月就败下阵来,现在的我,就又处于这样一个节点。我一直自诩努力,却清楚自己的惰性之大,是思考上的懒惰,外人不易察觉,开始时思维活跃,慢慢独处时就变得怠于动脑,就像李敖先生评论郑南榕逝世一事时所说,“你想想看,人呢有时候会动摇的,当他觉得我要斗争到底的时候,可能他休息一夜以后呢,他有一点点动摇。”。
但是方向明确了也只是相对明确,我误认为自己掌握了正确的学习之道,为自己规划了相对明确的发展路线,实则只是我为了平息内心焦虑产生的一个将就的权宜之计,“先学完吴恩达的课程再说”,其实逼迫自己短时间学完,效率异常之低,仅靠自学就想在半学期甚至一月之内掌握机器学习->神经网络->自然语言处理的大概逻辑,还想理解底层原理,又想同时学习代码,仅靠自学简直是痴人说梦,但当时的我没意识到这点,只是屈从于思维的怠惰,想着“先学完再说”,盲目乐观,其实又慢效果又差,正确的方法或者现在应该尝试的路线是,比如就机器学习来说,放下自己心里那些不成熟的追求完美的念头,失败的做法是,“理解了底层原理才能自己写代码,会用了CNN和RNN再去理解imdb,看完李宏毅先生的课程再去实现CNN和RNN。”又比如“先写完高级算法的题目再去codeforce刷题比赛”,在本不难完成的最终目标之前,设下的这个激发自己拖延和不顾及现实因素的难以完成的中间步骤,是我规划最大的败笔。不要动一丝一毫关于”Perfect”的歪心思,务实,以完成而不是彻底搞懂为驱动力,才是今后学习必须注意的一点。也像李敖先生所说,“耐得住寂寞的斗士”,不要臣服于懦弱,要有种。
现在的迷茫和驱动力的缺失根源是驻扎内心的懒癌,我想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感情问题处理不当,二是没有清晰客观可操作的发展路线,三是学习给我的正反馈太少。感情问题,我近来看到的深以为然的观点也出自李敖先生,“现在想起来是错误,不应该花这么,投掷这么大的精力,来做一件令人痛苦的事情,我觉得不对”,“现在回想起来觉得,一个男人为一个女人那样的纠缠不清,时间那么久,我觉得不对,这错误。”,“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海深,我的爱情浅;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的爱情像天长,我的爱情短;不爱那么多,只爱一点点,别人眉来又眼去,我只偷看你一眼。”;清晰客观可操作的发展路线有待商榷,不过我认为阶段性的计划和跨越周末的每周计划都不靠谱,都会被强大的拖延击溃,应该半周一计划,就像第十周的期中考试,下周可以分为两半,前半周完成使用CNN和LSTM学习IMDB,后半周完成阶段性复习,也为学期初定下的跟着功课看网课开个头;学习给的正反馈要靠逼自己才能得到,让自己窒息,向死而后生,只有踏实做下去才能得到完成时的正反馈。
闲散又迷茫的时间里,我看了大量关于政治和诸位名家大师的视频,包括李敖、丁仲礼、任正非、阎学通、金一南,以及以长者为代表的大量敏感词人物采访资料和政治史实资料,深深感到了自己格局之小、目光之短浅和胸怀之狭隘,跳出自己的纠结,正视内心规避困难的懦弱,反复从这些强大的灵魂中汲取光芒,多阅读、多学习。
2019-10-20
于某xmslu图书馆

即将入冬,最近读了些塞林格的作品,读了些关于宗教哲学和佛教禅修的东西,想写点东西但一直没能下笔,暂且把一点碎碎念也放在这篇秋日记吧。最近也看了一些人的见解,忽觉从个把月之前就开始运气极差不是没有道理的,分享两个观点吧。首先经济学中理性的决策应该将沉没成本视为0,比如之前想找点放松的手段就玩起了Magic The Gathering Arena,但尝试之后发现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效果,但钱已经花了,也已经花了大量时间重新上手万智牌,但如果换个角度考虑:这一刻起,放弃沉没成本,我没付出时间精力金钱这些代价,现在让我选择要不要继续MTGA,我会怎么选?真的非常有用,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UDIz1WwBXg;之后,关于通过consumption和creation产生多巴胺的理论https://weibo.com/tv/v/IgDnv7ulP?fid=1034:4439565646134245,深以为然,先睡了,有时间再继续写。
steam解除安装
—2019-11-19

今天被老师告诫,不要用其他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其他人做成什么样你就做成什么样吗?”,其他人一年只憋出了20页PPT和一个垃圾作品,我做出30页和一个成品就满足了?CSP和CCSP不用说,要做到让老师认可。明年一月的Semeval,明年四月的中期检查,要做出成绩,要有一个成熟的Android APP,要有一到两篇论文,要有软著和公司。不要用懦夫和自甘堕落者的标准当作标准,把救命稻草似的王老师当作灯塔,这不就是我一直想走出迷茫的机会吗?不要放弃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2019-11-22

转眼已是深秋,和记忆里铺了一层梧桐落叶的甬道不同,这里的秋天没那么凛冽,银杏黄了小半月也迟迟不肯离开树梢,直到这座城市的晚霞又散发出那种摄人心魄的魅力,才觉季节更替。
就如对季节的感知一样,我在很多事上总是慢别人半拍,这座年迈且缓慢的城市像滩淤泥,身处其中,每一步都迈得沉重,内心那些澎湃的、不知天高地厚的想法都陷入了这潭泥沼,从迷茫中苦苦挣脱,环顾四周,前方果然仍旧是,漫无边际的、让人窒息的、停滞就会将我拖入深渊的泥沼。”Life is hell”。
—2019-11-24

学习还是出了一些问题,状态变得非常差,只有周二到周五四天可以打起精神来学习,周六周日周一持续性维持在行尸走肉状态,晚上一定不要熬夜,一次都不要熬夜,熬夜绝对干不成事。给自己找点事忙起来吧,加紧学算法和NLP之外,玩玩树莓派。
—最后更新于2019-11-26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