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RedHat/Debian概述

Linux-RedHat/Debian概述

Linux 发行版(英语:Linux distribution,也被叫做GNU/Linux 发行版),为一般用户预先集成好的Linux操作系统及各种应用软件。一般用户不需要重新编译,在直接安装之后,只需要小幅度更改设置就可以使用,通常以软件包管理系统来进行应用软件的管理。Linux发行版通常包含了包括桌面环境办公包媒体播放器数据库等应用软件。这些操作系统通常由Linux内核、以及来自GNU计划的大量的函数库,和基于X Window的图形界面。有些发行版考虑到容量大小而没有预装 X Window,而使用更加轻量级的软件,如:busybox, uclibcdietlibc。现在有超过300个Linux发行版(Linux发行版列表)。大部分都正处于活跃的开发中,不断地改进。

由于大多数软件包是自由软件开源软件,所以Linux发行版的形式多种多样——从功能齐全的桌面系统以及服务器系统到小型系统(通常在嵌入式设备,或者启动软盘)。除了一些定制软件(如安装和配置工具),发行版通常只是将特定的应用软件安装在一堆函数库和内核上,以满足特定用户的需求。

这些发行版可以分为商业发行版,比如UbuntuCanonical公司)、FedoraRed Hat)、openSUSENovell)和Mandriva Linux;和社区发行版,它们由自由软件社区提供支持,如DebianGentoo;也有发行版既不是商业发行版也不是社区发行版,如Slackware

Linux版本区别概述

区别简介

ubuntu / centos
sudo apt-get / sudo yum
apt-get install / yum install

apt-get和yum的区别
一般来说著名的linux系统基本上分两大类:
1.RedHat系列:Redhat、Centos、Fedora等
2.Debian系列:Debian、Ubuntu等

RedHat系列
1 常见的安装包格式 rpm包,安装rpm包的命令是“rpm -参数”
2 包管理工具 yum
3 支持tar包

Debian系列
1 常见的安装包格式 deb包,安装deb包的命令是“dpkg -参数”
2 包管理工具 apt-get
3 支持tar包

版本概述

       这两个最大的区别在包管理模式上。 都是用的Linux核心构架的。 Redhat主要集中在企业级服务器版的制作,是推动Linux商业化最成功的公司。Ubuntu桌面版适合初学者,使用比较简单,桌面用户首选Ubuntu。

       Linux最早由Linus Benedict Torvalds在1991年开始编写。在这之前,Richard Stallman创建了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组织以及GNU项目,并不断的编写创建GNU程序(此类程序的许可方式均为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在不断的有杰出的程序员和开发者加入到GNU组织中后,便造就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Linux,或称GNU/Linux。

       Linux的发行版本可以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商业公司维护的发行版本,一类是社区组织维护的发行版本,前者以著名的Redhat(RHEL)为代表,后者以Debian为代表。下面介绍一下各个发行版本的特点:

Redhat

       Redhat,应该称为Redhat系列,包括RHEL(Redhat Enterprise Linux,也就是所谓的Redhat Advance Server,收费版本)、Fedora Core(由原来的Redhat桌面版本发展而来,免费版本)、CentOS(RHEL的社区克隆版本,免费)。Redhat应该说是在国内使用人群最多的Linux版本,甚至有人将Redhat等同于Linux,而有些老鸟更是只用这一个版本的Linux。所以这个版本的特点就是使用人群数量大,资料非常多,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你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很容易找到人来问,而且网上的一般Linux教程都是以Redhat为例来讲解的。Redhat系列的包管理方式采用的是基于RPM包的YUM包管理方式,包分发方式是编译好的二进制文件。稳定性方面RHEL和CentOS的稳定性非常好,适合于服务器使用,但是Fedora Core的稳定性较差,最好只用于桌面应用。

Debian

       Debian,或者称Debian系列,包括Debian和Ubuntu等。Debian是社区类Linux的典范,是迄今为止最遵循GNU规范的Linux系统。Debian最早由Ian Murdock于1993年创建,分为三个版本分支(branch): stable, testing 和 unstable。其中,unstable为最新的测试版本,其中包括最新的软件包,但是也有相对较多的bug,适合桌面用户。testing的版本都经过unstable中的测试,相对较为稳定,也支持了不少新技术(比如SMP等)。而stable一般只用于服务器,上面的软件包大部分都比较过时,但是稳定和安全性都非常的高。Debian最具特色的是apt-get / dpkg包管理方式,其实Redhat的YUM也是在模仿Debian的APT方式,但在二进制文件发行方式中,APT应该是最好的了。Debian的资料也很丰富,有很多支持的社区,有问题求教也有地方可去。

另外

要注意Linux实际上是操作系统内核,除此之外的其他部分均为附加在其上的应用软件。本文提到的RedHat/Debian是不同组织开发出的Linux内核操作系统,而大部分基础的操作系统工具都来自于 GNU 工程,因此,Linux应全称为GNU/Linux,如Debian又称作Debian GNU/Linux。


评论

Your browser is out-of-date!

Update your browser to view this website correctly. Update my browser now

×